close

穆希卡(Jose Mujica Cordano) 是前烏拉圭總統,也是中南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,

選在這個時間發表這篇文章其實有點敏感,

但我真的不是因為總統大選而有感而發就是了,

只是剛好看到天下雜誌-世界最窮總統這篇文章,

其實我一直以來都不太喜歡這種聳動的標題,

我欣賞他的是他對生活的態度

文章在這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7...

內文有一段是這樣:

穆希卡的生活方式非常簡單。他認為物質生活會束縛住他,讓生活變得很複雜。他對自由的概念和大多數的凡人正好相反,認為只需要擁有最基本的物質就能夠過日子。

「如果我住在小房子裡,而且只擁有一點點東西的話,就不需要擔心太多了。」,他在2014年接受荷蘭公視訪問時說道。

外界替穆希卡冠上「全世界最窮的總統」稱號,令他感到相當厭煩。據他身邊最親近的同事說,總統有好一段時間都不願意跟媒體談他的財產,比較傾向於討論時事或思想上的議題。

不過這說起來簡單,實踐起來可不容易。除非他完全拒絕與媒體對話,否則根本難以避免,畢竟全世界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像他一樣過著如此儉樸的生活,對記者來說當然是新鮮、甚至不可能再碰上的新聞素材。

「他們錯了。我不窮,我是很自制,這兩者是不同的!」他對荷蘭記者說道,「做人應該要謙卑。當我們爭取到重要職位的時候,往往自以為是宇宙萬物的中心……但少了我們世界依然能運行下去。我們離世後也不會有什麼差別。」 

「真正貧窮的是那些說我窮的人。我認同古羅馬哲人塞內加對貧窮的定義。需要很多東西的人,才是真正的窮人。因為如果欲望很多,就永遠無法滿足。我是很自制的人,不是窮人。自制、簡單穿、

簡單走、簡單度日。東西只要夠用就好,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去維持物質生活。為什麼?因為這樣才有更多時間啊!有更多的空閒時間,可以做我喜歡的事情。自由就是有時間可以好好過日子。所以

說,我奉行的是一套清儉的人生哲學。但是我並不貧窮。」這是他在另一場接受卡達半島電視台訪問時做出的回應,或許這也是他對自己簡樸生活最明確清楚的定義。

 

這樣的文章讓我認真思考一件事情,

究竟在我的生命裡,什麼事情才是最重要的,

在這個即將取得博士學位的時候,我要決定我未來的生活要怎麼過

我讀書,我工作,我賺錢,我結婚生子

但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東西?

我想要找一件事情,潛心的專研,然後因為這件事情而受人尊重

我想要和慈寶在一起,生小公主,享受家庭的生活,

我想要找一個嗜好,陶冶我的心靈

重要的是,我應該要多花時間去思考。

 

最後:

自由就是有時間可以好好過日子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石頭♥仙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